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市场加强分类调控 去库存仍是重点

国际金融报   2017-03-08 15:59

[摘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房地产的内容是历年来多的一次,明确了去库存仍是今年的重要任务,要因城施策去库存,同时强调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并且要加快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

楼市加强分类调控去库存仍是重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房地产的内容是历年来多的一次,明确了去库存仍是今年的重要任务,要因城施策去库存,同时强调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并且要加快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

报告指出,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专家认为,这意味着今年三四线城市高库存区域政策不会收紧,甚至还会继续宽松,三四线城市今年依然会有各类针对进城人员购房的政策出台。

报告强调,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

对此,专家认为,明确住房的居住属性,后续各类房地产调控都要以此为标准,各类炒房势必会受到遏制。同时,明确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和主要任务,市场解决多层次需求,政府托底保障基本需求,这也是房地产发展和长效机制发展的一个有力支撑。

“过去的房地产调控更多是短期政策,经常因为经济走势不同而出现波动,长效机制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发展不能只靠一时的应急调控政策,关键是需要完善长期制度建设,房地产税等长期政策有望加快落地。”中原地产分析师认为,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关键要处理好住房消费和投资、房地产和经济增长的协调关系,以长效机制引导市场稳预期。

除了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外,对于热点城市,报告也提出了要求,要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这是一个积极信号,意味着后续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依然会有积极供地,大城市重点开拓郊区市场用地和市区存量用地开发,而小城市重点围绕新兴城区比如说高铁新城积极供地。同时,对开发、销售和中介三类市场参与主体的行为要加以规范,这既是引导住房买卖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防范各类住房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

另外一位专家认为,未来楼市发展的主要方向依然是二线及部分三线城市,从土地供应角度看,核心城市增加土地供应难度大,这些区域的发展主要在辐射区,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周围,二线城市将是2017年楼市主要的活跃区域,将会合理增加土地供应。同时,针对房价上涨明显的城市,后续调控可能继续加码,抑制投资需求。

此外,报告还明确了棚户区改造和发展公租房等内容。专家认为,这说明棚户区的改造力度依然会强化,这既是让部分棚户区快速解决住房问题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让此类区域快速脱贫的一个有效途径。专家则认为,未来对于很多一二线城市来说,棚户区改造依然是政策红利区域,房企积极介入该类业务有政策红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