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金融成房企转型突破口

北京商报  2015-12-03 14:44

  告别了“黄金十年”的房地产行业,进入所谓的“白银时 代”,转型成为众多房企不得不面临的问题。房地产市场进入“新常态”,利润率下滑对于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来说,开始寻求与多种产业融合,通过跨界转型 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近段时间,房企积极布局房地产金融业务,11月30日当代置业与平安大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拓展金融领域。业内人士认为,房企布局金 融,可通过多元化业务获得较高的 ,今年房地产金融发展势头较好,对于处在转型期的房企而言,房地产+金融成为重要的突破口。

  当代置业开始布局

  11 月30日,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与平安大华达成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公告显示,当代置业间接全资子公司当代节能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平 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订立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行业专家认为,此次合作是当代置业尝试拓展金融业务,能有效拓宽融资渠道。

  根 据战略合作协议,平安大华汇通将以成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等方式为当代节能提供金融服务,包括资产管理计划投资、融资筹划、资产证券化以及应收账款及股权质 押融资等合作方式。平安大华汇通亦同意向当代节能及若干与当代节能关联的创新型公司及互联网金融公司提供现金管理类金融服务,包括流动资金投资管理、企业 净值提升管理、贷币基金产品结算管理等方式。

  事实上,当代置业早已开始布局金融领域。10月举办的当代置业西安品牌发布会上,推出众筹+VR模式,则由当代置业成功孵化的互联网+金融+房地产平台——“无忧我房”带来。

  众多房企落子金融面对利润率下滑等困境,众多房企开始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布局房地产金融业务。从目前房企布局“大金融”的领域来看,几乎涉及包括银行、保险、券商、交易所、信托基金等在内的方方面面。

  诸 如恒大、万达、绿地、泛海控股等众多知名房企也涉足房地产金融领域,继恒大收购华夏银行股权之后,恒大人寿也于恒大再次夺得亚冠之后正式亮相。据了解,去 年1月恒大发布公告称,公司已透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共402695498股华夏股份,总代价为人民币33亿元,当时恒大收购华夏银行股份占华夏银行 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522%。业内人士称,当时已有不少房企有投资银行的计划和行动,去年下半年至今,万科参股徽商银行、新湖中宝与温州银行进行战略合 作等诸多案例。

  再如,日前泛海控股就以10.2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民安保险51%的股份。在成功收购民安保险后,加上先前的民生证券、民生信托,泛海控股的金融版图呈现出证券、信托、保险的“三驾马车”模式,其综合金融布局初步形成。

  房地产+金融成转型突破口,去 年下半年以来,无论是迫于中长期房地产行业发展空间局限性,还是企业的多元化战略发展的需要,还是为了迎合经济结构调整市场背景下的城镇化发展机会,以及 为了降低融资成本的需要,品牌房企谋求转型投资的趋势在2014年下半年以来逐渐显现,而积极布局金融领域也成为行业共识。

  同 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就房企积极布局“大金融”来讲,主要体现其五大战略图谋:一是多元化业务谋求较高的 ;二是通过“大金融”的战 略布局,提供融资的便利,降低房地产业务的融资成本;三是与房企“地产+X产业”发展战略形成协同发展格局,促进地产与金融的协同发展;四是以物业服务为 接口,赚取增值服务;五是促使市场向“金融业+加工业”变革。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很多房企跨界做金融,其实就是希望摆脱对传统土地增值模式的依赖,通过控股金融企业,能够促使新一轮资本投资朝更富有竞争性和前瞻性的产业导入。地产行业与金融结合,还可能衍生出一些新的行业,如投资寿险,能够为后续养老及休闲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